English

台湾“采茶姑娘”年逾50岁

2000-06-0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由于茶行业严重萎缩,目前台湾茶树栽种总面积不及全盛时期的一半,年轻姑娘纷纷涌进都市,“采茶姑娘”平均年龄高达50至55岁,采茶业全靠阿婆、大妈们硬撑着。

台湾茶业在四十至七十年代曾经风光一时,工业化还未全面发展前,台北、新竹、南投和嘉义等县栽满茶树,全岛茶树种植总面积4万多公顷。而现在仅剩下2100多公顷,总劳动人口约四万人。

台湾农委会茶业改良场长廖庆梁说,早年,台湾茶叶外销比例曾经高达八成五,算是台湾重要的出口产业;当时农村姑娘们都愿意靠采茶赚生活费。现在茶业严重萎缩,外销市场几乎全部中断,所有茶叶几乎都在岛内市场销售。采茶姑娘们也早在20年前就开始一个个丢下斗笠和竹篓,涌进都市找工作。如今台湾采茶“姑娘”的年纪以40到50岁的人居多,六十几岁的也不少,年纪最大的竟已70多岁。估计再过5年、10年,老人们就全退休了。

为了解决采茶姑娘人力不足问题,几年前,茶业改良场开始研制采茶机器,向茶农推广使用。廖庆梁说,几年后,“采茶姑娘”就将成为台湾的历史名词,取代采茶姑娘的将是冷冰冰的机器。一些坚持以人力采茶的高山茶园,将引进外来劳力采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